關閉

春寒料峭,春天老是鬧彆扭,忽冷忽熱、時晴時雨,要如何穿衣、蓋被真令人感到頭疼。尤其春天開始回暖,空氣中濕氣大增,人體表面水分不好發散,所以悶濕的感覺會讓身體會產生不通暢感,尤其睡覺的時侯更是如此。

根據調查發現,春天是人們睡眠品質最不好的季節。為什麼呢?隨著天氣轉暖,悶濕的感覺提昇,會讓許多人不僅晚上睡不醒,白天也感到睏倦、疲乏、頭昏欲睡,這就是春困。該如何讓睡眠品質提高呢?

我們整理了2帖生活調整的妙方,絶對能有效改善春天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。

 

透氣好床墊、悶熱不再見

床墊好壞不在價格在結構設計是否適合自已,尤其台灣的島國氣侯,一年四季多雨悶熱,所以床墊透不透氣、散不散熱很重要。怎麼看床墊透不透氣呢?幾個面向很重要

1. 面料材質-面布是接觸皮膚的第一線,所以用的面料好壞及織法,是影響床墊透氣與否的關鍵之一。比如針織布就比平織布彈性好及空隙多,所以透氣性相對好很多。 

另外,新科技機能布料的功能很多,像比利時大廠 Bekaert Deslee創新研發的機能布料Adaptive®,是以温度35度為驅動纖維張開或閉合的關鍵點。所以當體表温度超過35度時,纖維會張開,讓熱氣散出。若温度低於35度時,纖維會閉合,將體温留下,身體不受寒。冬暖夏涼的設計,是最適合這多變的春天季節。

春天老犯困嗎?如何改善睡眠品質找好眠 ?

2. 舒適層結構-床墊的舒適層主要的功能,是增加身體和床墊接觸的舒適感以及支撐貼合效果。可是舒適層愈厚,透氣性相對會愈差;但若使用純度高的乳膠,或使用高品質泡棉孔洞較大較多,再搭配透氣網布,床墊透氣性反而會更好。若是預算高一點,找有雙層彈簧設計的床墊,那熱氣引導排出的效果以及緩衝的效會更佳,睡覺絶對可以跟悶熱說拜拜。

春天睡不好 選對食物很重要
春天老犯困嗎?如何改善睡眠品質找好眠 ?

「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」。春季飲食養生以平補為原則,主重在養肝補脾。一方面選擇平補、清補的飲食;另一方面,也要適時補充蛋白質、維生素等,提高免疫力。像豆類、穀類、新鮮蔬果、魚類、畜類等,以及蒜、洋蔥、芹菜等氣味較強的食物,也能對人體起到驅寒、通氣的作用,實為春季的最佳食物。

那些食物適合春天吃有助睡眠呢?整理推薦如下:
  • 穀類:如糯米、黑米、高粱、黍米、燕麥等。
  • 蔬果類:如刀豆、南瓜、扁豆、紅棗、桂圓、核桃、栗子;油菜、薺菜、黃豆芽、綠豆芽、春筍、萵筍、菠菜、芹菜、柳芽等。
  • 肉魚類:如牛肉、豬肚、鯽魚、花鯉、鱸魚、草魚、黃鱔等。

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;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」唐代詩人孟浩然的《春曉》就是指春天人們睡眠的深沉。現代人在嚴重競爭且過度壓抑的環境中工作或學習,睡眠的質量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要在春天中找回你的睡眠品質,以上的方法不彷試試看哦!

 

想找最具透氣效果的床墊,推薦如下

天妮絲新歐陸風華系列--醉戀波爾多床墊
春天老犯困嗎?如何改善睡眠品質找好眠 ?
天妮絲新歐陸風華系列--情定萊茵河床墊
春天老犯困嗎?如何改善睡眠品質找好眠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