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「小姐,重點是我需要能透氣涼爽的床墊…」這是客人在進店試躺了30分鐘之後,給門市人員的考題。

原來她買了各種不同的床墊,貴的、便宜的、獨立筒的連結式的都有,可是伴隨著愈來愈悶熱的台灣,她一年有三季都會長濕疹及痱子,所以買床墊比起支撐力她更在意透氣性及舒爽度。

根據醫師表示,人的核心體溫大約37度左右,而最理想的睡眠溫度是18-22℃,因此身體的確需要降溫。台灣為海島型氣候,氣侯是悶熱多雨,所以若是床墊、寢具材質太過悶熱不透氣,溼度太高,汗氣無法排除,產生悶熱感,許多皮膚問題就會找上你。

那會影響到床墊是否透氣是否悶熱要怎麼看呢??其實應該從材質及結構來看。

 

關鍵一:床墊布面的選擇是皮膚乾爽感受的第一關

床墊的面布是接觸皮膚最近的接觸面,所以若用的布料具吸濕透氣的功能,第一步就能協助床墊提昇散熱功能。

像近年歐洲的國際布料大廠,開發一些機能布用在床墊上,不但能快速將空氣中及皮膚上的汗水吸收之外,還能配合體表温度的變化,進行表布温度控製,讓夏天睡起來感覺涼爽,冬天感覺温暖,是目前床墊發展的主流。

 

關鍵二:舒適層材質是透氣的重點

很多人都會在網路上及店內問:「是不是因為乳膠(想了解更多請點 https://www.tenllis.com.tw/msg/msg11.html)、泡棉不太透氣才造成睡感悶熱?」其實這是錯也是對。怎麼說呢?重點關鍵在材質。

例如乳膠本身是很透氣的,再加上乳膠在發泡過程中會自然形成許多的透氣孔,所以透氣性一定是沒問題的。問題是出在於用的泡棉可能不是天然的,而且較便宜的乳膠,發泡狀態也不佳,所以造成不透氣。

另外,因為床墊的設計上需要有服貼度及舒適性,因此表布以下跟乳膠之間多了絲棉層及泡棉層之類的。若使用像孔洞較多,回彈力較好的泡棉,如HRA、HRB或air flow foam、涼感泡棉,不但透氣性好,而且還能降温。

若預算再高一點,床墊中的絲棉用等級好的,或用天然蠶絲這種本來就有吸濕排汗效果的天然材質做床墊,更是有效吸濕排汗,而且對皮膚的保護效果更好。

 

關鍵三:結構層的透氣空間,更讓你舒爽好睡一整夜

空氣是會自由流動的,只要有空隙,就能夠帶動水分子的釋出。以往床墊在這個部分上,傳統是用竹蓆或草席,但因為這樣很容易夾到肉或積累塵蟎,而且睡竹蓆也沒辦法改善房間溫度,身體流汗到蓆子上,接觸面也會黏黏的很不舒服,後來則是進化到在床墊的圍邊增加透氣網布來加速散熱。

 

睡的舒爽 掌握三個關鍵

睡的舒爽 掌握三個關鍵

現今新一代較高級的床墊設計,在結構上也有所調整,比如用雙層的彈簧來增加床墊的空隙,不但加強了與身體的貼合度,支撐力變的更好,而且床墊通氣散熱的更快,是更完美的設計。

美國國際睡眠基金會研究發現,79%受訪者認為〞涼爽〞對他們的睡眠品質很重要。所以要睡的好,解決你睡眠的問題,挑張會呼吸,而且能保持乾爽的床墊是很重要的。

想要找會呼吸而且能智能温濕控的床墊,天妮絲推薦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