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為什麼我睡得這麼久還是感到累?

我們每天都要睡覺,可是有些人一天只要睡3、4個小時,有的人睡再久都好像沒睡著一樣,為什麼呢?因為你沒真正睡著喔!

睡眠是維護健康和體力的基礎,其中深度睡眠階段是解除疲勞、緩解身心壓力、促進成長發育、保持年輕、預防止老化、提高記憶和學習能力最重要的關鍵。

深度睡眠也被稱作是「黃金睡眠」。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最少不低於6小時,「深度睡眠」時間在4個小時左右,睡醒後會感覺精神更好。因此想要真正睡的好,重點是你有沒有擁有你的「黃金睡眠」。

 

睡眠結構圖

如何擁有「黃金睡眠」呢?有以下幾個要件: 
  1. 入睡要快:從上床到入睡,大約在10分鐘內。
  2. 睡眠要深:睡得安穩,一覺到天亮。
  3. 睡眠不中斷:不會經常起床上廁所或被驚醒,導致睡眠時間被分割。
     

其實要做到以上的幾個要件並非易事,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壓力大,加上外界刺激多,所以造成神精傳導容易亢奮,以致睡眠的節奏被打亂。此外,深睡的時間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縮短,甚至有些老人就沒有深睡期,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態。

如何找回逐漸失去的深眠時間呢?告訴您七招找回深睡:
第一招少刺激:

少喝刺激性飲料、晚餐不吃辛辣、油膩、產氣食物,並且於睡前1-2小時情緒保持平穩,不吵架、不開會、不思考、不看恐怖及容易引起情緒激動的影片,不看手機、不玩電動、不做激烈運動,以上都會引起發亢奮造成睡不好或不易入睡的問題。

 

第二招早吃飯:

晚餐最好在睡前4小時完成,而且吃八分飽別吃多,入睡時,腸胃最好在剛工作完的狀態。睡前不要吃東西,若真的餓了,可以吃你早餐一樣的食物,但量不要多,以降低腸胃工作的時間,讓你更好入眠。

 

第三招不賴床:

賴床時間愈久,會干擾睡眠的完整性,睡眠會變淺。

 

第四招培養睡眠儀式: 

睡前如廁或做些固定的動作,向身體暗示「要睡覺了」。

 

第五招注意保暖:

睡前泡泡脚,或喝杯温熱的牛奶,有助身體循環,讓全身都溫暖起來,更容易入睡。

 

第六招創造良好環境:

首先室內不要放太多的電器,減少對身體的影響。另外,臥室空氣要保持流通、安靜,讓入睡更容易。

 

第七招找到睡眠好朋友:

睡覺也要有些好朋友才能加速睡眠哦!比如找到舒適的床墊及適合自己頭型的枕頭是非常重要的。像目前新一代的床墊,為了幫助速眠及深睡,結合歐洲紡織科技創新開發有機能性的布料作為床墊表布,能去除人體靜電、緩解身體的不安、緊張感,幫助增加深睡時間(想找深眠請點:http://t.cn/R8aoonf),協助大家找回自己的「黃金睡眠」。

「黃金睡眠」,對成長及生活有多重要,實驗可以證明。因為在深睡期會身體會產生抗體,增加身體強健及抗病能力,並促進各組織器官的自我修復力。所以想要擁有快樂人生,別忘了找回你的深睡時間。

想找到速眠深睡好幫手,推薦天妮絲新歐陸風華系列: http://t.cn/R8abW6h